焦距内

全职高手
孙哲平×张佳乐
摄影师设定
BY:仓戎

©焦距内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双花】焦距内(2)

*HE 清水 摄影师设定

(1)

 

 

 

孙哲平来的第一天,张佳乐表示心情确实很好,但是该做的工作、该走的日程表还是必须要完成。

打开lightroom并非只是玩笑,为了把几张照片的黑白效果做到最佳就花了一个上午——从9点上班到十一点半完成,留下半个小时和孙哲平闲聊外加整理照片和器材。

滤镜库里滤镜种类繁多,光标一个个移上去试看效果让张佳乐花了眼,既要凸显细节又要不失真实,他呲牙裂嘴地对着屏幕调整高光、阴影,全部弄完发给主编后狠狠地把自己的头往桌上“哐”地一磕。孙哲平坐在他对面斜了斜眼。

“啊啊啊,晕死了。”他抬手抓着头发,对着电脑屏幕两个多小时的全神贯注太耗费精力,头昏昏沉沉的。若是常人这么抓头发对于发型的杀伤力可以忽略不计,但是张佳乐不一样,他的辫子炸开了花。

“是挺麻烦。”孙哲平站起来走到张佳乐旁边看着他的成果,目光时不时扫过张佳乐脑后的一团乱麻,最后忍不住伸手帮他把皮筋扯下来,“重新扎吧,有点乱。”

没由来的,张佳乐觉得这个举动太近了。

他从孙哲平手中拿过皮筋套在指尖,边扎着头发边想着从知道这个孙哲平到现在和他玩笑成为同事,这是什么发展。

他还不习惯自己的日常里总有另一个人在关注自己,明明认识还没到一个月,自己居然也敢就这样在他面前犯蠢、在他面前发牢骚,他也就这样可以玩自己的辫子,散下自己的头发,自己还允许了。

这突如其来的彼此信任是在逗我吗?

 

孙哲平也不得不说,他们有着许多莫名的相似。

他们都带着相机,有时千里走单骑,有时拥挤走过人群,有时站在天空底下也会觉得渺小。

他们不完整,融入这个社会变成整体不太容易,于是他们守着自己的心,把自己从大千世界中剥离出来,当着孤独的个体。

原来是这样?或许。

但张佳乐的性子确实像个孩子一样,什么道理都被爸爸妈妈说多了都懂,但心理上就是不想这样,可又不得不这样。

其实人人都是吧,不过张佳乐看起来更像个孩子,让孙哲平更想伸出手、空出怀抱。

孙哲平觉得照片拍成什么样,摄影者眼中的世界就是什么样的。那么,张佳乐看起来很脆弱、很微小。

 

“诶……你本来就土豪吧……用胶卷拍了那么多东西。”

办公室里突然只剩下百叶窗被风吹得晃悠的声音,张佳乐觉得有些尴尬,突然找出了话题。

孙哲平看着扎好辫子的张佳乐,听着这句不明意味的闲话,靠在办公桌上回答着:“这有什么土豪不土豪一说呢?只要想,都是可以的。”

“自由摄影师多好啊……”张佳乐突然向往着当那样的人,却也不可能,他的生活上总有很多东西需要物质来填补空洞,精神的充实谁也不敢保证得到。

“下午我出去取景,一起?”孙哲平望着窗外隐约的蓝天白云。

“你看这,”张佳乐用手指戳着电脑桌面上的日程,下午又要在影棚奉献全体摄影师的形象,“不得空啊。”

孙哲平皱着眉看着日程上面的名字,回想起杂志上里的面孔:“都是你拍的?太限制水平了。浪费时间。”

“那也没办法,我打进来就是干这活儿的。”他在杂志社领的薪水高又如何,始终在主编底下,也在老板底下,倘若不需要自己,就跟皇上想把一个正当红的宠妃打入冷宫一样,无论什么借口,甚至不需要借口,也可以这么做,“打工嘛。”他笑笑。

“嗯。”孙哲平应了声,谁都懂的事情,说多了也无益。

他还是想看见张佳乐站在自己面前记录世界的样子,然后要把张佳乐放在胶卷相机有限的焦距内,拍下来。